2019/3/13

在一篇文章中看到8成台灣都有使用台語,原本看到這個覺得不太準,後來想想或許是我所在的年齡層都比較少使用,但老師上課也提到另一個觀點是台語大概聽得懂,就可以納入標準了。另外台語在現今難免有讓人覺得比較低俗的印象,我直接想到的是,我們現在會聽到台語的工作或服務,多半是大家普遍認為比較低階的工作(刻板印象),先澄清職業不分貴賤,但老師上課講到228那時因為台語的菁英份子都被殺掉了,我才理解為甚麼。😢

同學有提到移工歧視問題,我也會我認為這是短期改不了,但可以做的是尊重,討厭歧視在心裡,但不要表現出來。兩岸關西緊張,避免有內憂,政府強化中文教育,是最快讓內部安定的方法。

諺語:吃飯皇帝大,意思是吃飯是最重要的,比皇帝還要大,像這句話是就是在我們這個民族的文化,沒有在這生活過沒辦法體會他的意思,你即使翻譯給外國人聽,他也沒辦法體會,因為在他們那邊不會有人這樣用,他們也沒那麼重視吃飽了沒。

我們家的共同語言是台灣中文,我父母的也是,但有時他們會講台語來說秘密,講些不適合讓小朋友知道的事,祖父母好像有台語跟重慶的,那時候只覺得因為他們很老了,所以聽跟講的能力不好,造成我們聽不太懂,沒注意到會是方言,但現在回想起來,或許是我那時生活圈沒有人講。

台灣社會目前共同語言無庸置疑是中文,市政府慣用的語言,因此利用教育強迫大家學習,官方的溝通也都強迫使用中文,與我們家講的都一樣,但方言是有不同文化的代表,滅絕了很可惜。

大陸為何這麼重視普通話的標準,我認為因為他們國家大,各種腔調語言太多,有些甚至會聽不懂,所以要統一讓國家發展更順暢,就像國際語言英文的概念一樣,大家要有個共通語是大家都聽得懂的,但後來同學及老師也有提到,中國是為了要消滅其他族,讓國內部會造反等,從語言下手是消滅一個足最快的方法。





留言

  1. 暐凱,謝謝你願意相信我,但我提了你就相信我,也是很危險啊!我說了那些都是我的偏見啊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9/5/1

2019/4/17

2019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