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4/3

課程筆記:

單音節:
實、虛:你想我媽/嗎?
陰陽性:一直到民國才有女性
次序:聲調,例如

ㄆㄥˊ 、ㄆ一ㄥˊ

對老外來說原來用漢語拼音不一定比較好學
用注音發音居然念的比較標準

04/03〈漢語拼音〉課程討論
同學
1.漢語拼音是將漢字OO化方案?在西元幾年改革?注音符號是參考哪一國的拼音辦法?(lvl.1)
A:拉丁化,1955~1957文字改革時,參考日本。1958實施,日本參考中國的。

2.承上題,這兩種拼音的拼音方法有何不同?(lvl.2)其中,英文字母和漢語拼音總混淆,怎麼辦?(lvl.2)
A:國語拼音:單拼法、兩拼法、三拼法,漢語拼音:雙拼、三拼、聲介合母法,例如:ㄍㄜ˙ ge。請學注音這樣就不會混淆。寫法的不同。多聽多練、迴音法、用他的母語去學習。

3.你們認為漢語拼音重要嗎?那你認為的重要性為何呢?(lvl.3)
A:很重要,使用人口很多,已經改不回來了。

老師
Q1.漢語的拼音定義及其記音符號為何?(Ch.6, 閱7-2, lvl.1)
A:漢語拼音,簡稱拼音,是一種以拉丁字母作通話(現代標準漢語)標音的方案,為中文羅馬拼音的國際標準規範。記音符號有四個聲調加一個變體(輕聲)。

Q2.漢語音韻結構(語音成分)、特徵為何?有哪些發音形式?因何種特徵的存在,豐富漢語語彙的音讀。(Ch.6, 閱7-2, lvl.1)
A:漢語音韻結構簡單有元音,複雜音節有聲母、韻頭、韻腹、韻尾,聲母在音節之首,韻母在聲母之後,聲調附在整個音節上。普通話不論聲調,聲母跟韻母結合體約400個,如果配上四個聲調跟輕聲就會有1330個。

Q3. 藉由閱讀內容,請列舉學習漢語拼音方案及注音符號的可能特色。教學時,你會選擇哪一種?(閱7-1, lvl.2)
A:漢語拼音:容易上手、音節清楚、介音問題,注音特色:不意混淆、有筆順觀念、不影響排版。會使用漢語拼音,因為容易上手。應看對象及時間做抉擇。

Q4.承上題,對於注音存廢及羅馬拼音的使用與國際接軌的關係,有何想法?(閱7-1, lvl.3)
A:不能廢要保留,他不僅是一種用法,更有歷史的意義,及文化。應該要找到並進的方法。而且沒有自己的文化不好交朋友,不一定能跟國際軌,且國際不只是英文。

我的
Q1. 是誰推動了國語統一運動? LV1
A:自民國 8 年起,吳稚暉參與 國語統一籌備會(後改為國語推行 委員會),提出推行注音符號的任務、方案、辦法。

Q2. 為什麽大部分海外華人地區, 如: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?LV2
A:我想是因為有中國撐腰使用人口多。

Q3. 漢語拼音能幫助阿斗啊學中文嗎? LV3
A:不一定可以,因人而異,但我認為對大多數人是有幫助的。

所有拼音應該都可以叫漢語拼音,但中國把這塊吃掉了,直接叫漢語拼音。
課本用介音,文章用聲調。
音韻結構 != 語音成分
元音 輔音

課後練習:

我的名字:
漢字 注音 漢拼 聲母 韻頭 韻腹 韻尾 聲調
ㄑ一ㄡ  Qiu Q i u 陰平
ㄨㄟˇ  Wei W e i
ㄎㄞˇ kai k X a i

注音文:

看的懂嗎?
哈哈/呵呵
是喔!
好啊!
不要拉!
摁摁出不來?/大便出不來?
你他媽的!
我媽覺得中央對我妹是最理想的大學了!我妹跟我爸說過這點,可我爸爸就是...
ㄇ可以是妹、們







留言

  1. 老師的Q1有3種記音方式啊!請修正。
    音節結構,邱和暐音素位置不對!漢語拼音要練習喔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9/5/1

2019/4/17